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小兒眼科] 會計師的青年危機

小華是名校經濟系的高材生,畢業後旋即進入外資銀行擔任重要幹部,順著2010-2019年的大多頭行情,小華更是幫部門創下前所未有的佳績;可惜遭逢2020年的重大股災,小華頂著巨大的壓力與虧損,24小時更是努力在全世界的股市殺進殺出。但是,小華卻發現他漸漸看不清楚手機與報表上的數字,有時候一個數字會看成兩個。
未滿四十歲的小華趕緊到眼科診所檢查,是還沒有到乾眼症、角膜、水晶體、視網膜、視神經也還算正常。老花眼度數目前仍不明顯。醫師為小華檢查了眼位,發現小華有隱性的外斜視。
總算是找到小華複視的原因,小華先多加休息與加強肌肉訓練,暫時緩解了他的青年危機。


外斜視

Exodeviations , Exotropia
外斜視又被稱為「脫窗」,隱性的外斜視則

外斜視的成因有許多,最多的有肌肉力量不足、神經控制不佳、兩眼視力/度數差太多、融像固視功能不佳等等。

眼睛的位置控制
229 - Extraocular Muscles, Oculomotor Palsy, Edinger-Westphal ...
眼睛的位置有幾大要素:腦中協調、神經核之間的交流、離開腦部的神經、實際動作的肌肉
我們可以看這張圖顯示了眼睛周遭六條肌肉與眼睛動作的關係。


隱性/真性 外斜視、內聚不全
其實不論隱性與真性外斜視,許多合併內聚不全(convergence insufficiency)。我們人類在看近的東西的時候會有所謂的內聚(convergence),類似像鬥雞眼的樣子。
Relationship between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nd ...
(from: Journal of Novel Physiotherapies)
若是內聚的角度過多過少、或是兩眼內聚的角度不一,就可以能會出現複視的現象、也就是一個東西看成兩個、或是東西的邊界變的不明顯。也有大腦還勉勉強強可以組合出單一影像,但是就可能以頭痛、眼睛酸澀、容易疲累等等表顯。

Convergence Excess & Insufficiency - Neuro-Vision Development Center
Convergence Insufficiency - YouTube
這個人的右眼有在看、左眼內轉的幅度不夠、所以其實沒有看到同一個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