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近視雷射] 五問回答:我為何接受SMILE

Q1 請問醫師為什麼想做近視雷射手術?

我要感謝我的三位大貴人,吳建良主任、張聰麒與張朝凱院長

他們術後屢屢滿意的病患 讓我確知手術相當安全

後兩位張院長接受屈光雷射的經驗 讓我相信眼科醫師也是可以接受手術的

我時常看到開完近視雷射的病人;幾乎大多數的人都有良好的視力;雖然不見得都是1.0或以上,但是看到大多數的病患都是滿意的。而且有遇過 許多開過十年二十年的病患回診,度數依舊是相當穩定。

我的小孩之前還小,會搶我的眼鏡,這個我覺得滿危險的。

還有幫病患開刀的時候,眼鏡有時會掉下來,已經消毒的雙手當然也無法扶正眼鏡。

開刀當然是有有一點風險,但是我希望由自己的體驗-親身走一遭,來讓我能更完好地為病患服務。

Q2 請問醫師手術前的度數? 醫師是怎麼選擇自己想做的度數?

我的度數散瞳後右眼625 散光75 左眼525 散光200

我在我的左眼預留了50-75度左右的近視,希望減緩到時候的老花。

Q3 聽說醫師您手術前就有乾眼的症狀? 術後症狀有什麼改變嗎?

我手術前若是有特別疲累與熬夜就會有乾眼的症狀,會需要點人工淚液與熱敷幫忙。

乾眼的部分,老實說是沒有更嚴重,甚至開完刀以後會比較注重減少用眼,反而乾眼的頻率有下降。

Q4 請問醫師為什麼選擇SMILE? 可以請醫師分享除了一般youtuber更為專業的內容嗎?

我想先回答的是,其實眼科醫師接受近視雷射的比例是不低的,據我所知就有超過十位以上的眼科醫師也有接受近視雷射手術。

只要做好術前評估,手術基本上是安全的,而且術後的視力大多是良好。

我認為比起每天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雷射手術沒有更加危險。

一般來說民眾比較容易知道的 是SMILE的傷口小、較不會乾眼、不會切斷神經、恢復速度快等等

專業的內容 以下的論文顯示SMILE還有以下的優點

根據Clin Ophthalmol. 2017 Sep 的文獻回顧,他們僅僅在世界上發現四個病患七隻眼睛有發生術後角膜膨出的現象,手術前就有較高的Randleman ectasia risk score,平均有四分。

根據J Refract Surg . 2019 Oct 來自德國的Marcus Blum團隊,聯絡了2008-9年接受SMILE的最早病患,56顆眼睛有回診。眼睛的狀態與術後六個月基本相同,16顆眼睛的視力更是進步了一到兩行, 近視回退度數回退之等效球面度數為 -0.35D。沒有任何一顆眼睛視力退步兩行。

根據 J Refract Surg . 2019 Oct的研究,SMILE的術後有效光區是比LASIK還大的。

根據PLoS One. 2016 Dec的統合分析,收集了五篇追蹤報告與一篇隨機對照實驗,對比了291隻接受SMILE的眼睛、277隻接受飛秒LASIK的眼睛。淚水測試(SIT)、淚滲透壓(TFO)兩組都沒差異。淚水蒸發時間(TBUT)、眼表層疾病指數(OSDI)則是SMILE較佳。兩組的TBUT/TFO在術後六個月都回到術前,但是在SIT/OSDI仍是SMILE較佳。

Q5 給想做屈光雷射手術的觀眾,有沒有一些提醒?

首先還是要提到,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雷射手術;如果您的度數不深,或是目前配戴眼鏡沒有任何不便與不適,其實繼續使用眼鏡也是相當OK的。

但是如果您有一些職業上的需要、雙眼視差大的困擾、配戴隱形眼鏡有一些狀況等等,的確近視雷射會是個好的選項。

若是不幸發現自己角膜厚度不足、或是其他的條件不符合,仍有植入型晶體可以考慮。

請務必找尋專業的醫療團隊為您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