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視網膜] 螢光血管造影(FA)

本文部分參考AAO eyewiki資料

執行視網膜的螢光血管造影(FA)時,在肘前靜脈注射顯影劑。發光鏡頭有藍光濾鏡,藍光(465-490 nm)照射到血液中的顯影劑會發射出黃綠光(520-530nm),取相鏡頭則過濾掉此黃綠光以外的波段,就可以看到高對比的血管成像。

1961年在印第安納的醫學生Novotny, Alvis初次嘗試了此螢光血管造影,之後在經過Gass醫師的廣泛推廣。大約有3-15%的病人會有短暫的噁心、嘔吐、發癢,...等等。偶有嚴重過敏反應、心臟停止等等、致死率約為22萬分之一。懷孕並非絕對禁忌症。

脈絡膜成相期(8-12秒)、又稱為choroidal flush。因年齡與心血管狀態可能略有差異。
視網膜循環成相期(11-18秒)、又分為early arteriovenous phase與laminar venous phase。
大約十分鐘以後,會有少量的螢光劑殘留在視神經盤、Bruch's膜、鞏膜。

低造影(Hypofluorescence)可能原因有被遮擋、血管灌流缺損。
高造影(Hyperfluorescence)可能原因有滲漏、染色、淤積、穿透性增加、自發光性。

至今,螢光血管造影(FA)仍是不可或缺的檢查。對於糖尿病、老年性黃斑病變是否有血管滲漏仍是最標準的檢查。

但是,隨著科技進展,光學共軛同調血管造影術(OCT Angiography)直追其後;光學造影術不需要打任何顯影劑、一天內也可以多次進行、更可以形成3維的縱深掃描。
之後,會再為大家做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