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視網膜] 分支靜脈阻塞 流行病學/病理

本文參考AAO資料
之前的整理可見: https://royeye.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28.html

視網膜靜脈阻塞是僅次於糖尿病視網病變的第二常見視網膜血管疾患,疾病發生率大約0.44-1.6%,西班牙裔最多、亞裔次之、非裔再次、白人最少。約5-10%為雙側患病。
危險因子有年齡、高血壓、高血脂症、高眼壓症、青光眼、BMI、血液易凝集。
可能之病理機轉有許多原因,像是物理擠壓、血管壁退化、血液凝集。尤其是在動靜脈交會處的動脈壁增厚

黃斑水腫被認為是跟發炎有關,在視網膜靜脈阻塞病患的眼內有更高的 VEGF(血管內皮增生因子), IL-6, IL-8, and monocyte chemoattractant protein-1;其中的VEGF會引起血管滲漏、進而引起黃斑水腫。

症狀為無痛的視力/視野喪失,少部分為飛蚊(因為出血滲漏到黃斑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