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白內障] SRK 公式-人工水晶體度數

我們複習一下眼睛的光學系統 (https://royeye.blogspot.com/2019/12/1_20.html)
眼睛是由角膜+水晶體為主要的透鏡系統

如果有遠視/近視誤差,則投影會和視網膜有誤差


白內障手術移除老化的水晶體

(示意圖: 右圖可見人工所製作之鏡片 取代了原本的水晶體)

大多數人選擇單焦鏡片(健保/非球面/散光)

為了減少眼鏡的需求、我們可以設定看遠/看近的度數

可以想像每個人的眼軸不一樣長、角膜陡度不一樣、等等
所以無數的醫師與科學家都投入了研發人工水晶體公式

SRK公式是第一代人工水晶體公式
SRK II是第二代
SRK/T 是第三代 (其他第三代公式有 Hoffer Q, Holladay)
還有一些其他的第四代公式

SRK的基本公式樣貌為
P= A-0.9K-2.5L
P=人工水晶體度數 diopter (可以想像成聚焦能力)
A=A-constant 每個人工水晶體不一樣
K=角膜屈光度
L=眼軸長

SRK II 比起SRK 導入了矯正A constant的因素 (根據眼軸校正)
1989年的研究證明八成以上可以在正負一百度內

SRK/T; T代表theoretical 預測
用眼軸長與角膜曲度預測 人工水晶體的位置(ACD; 角膜到人工水晶體的距離)
再回頭校正A
在眼軸超過26mm有相當的準確度

這些眼睛測量出來的"數字" 又可以稱為biometrics, biometry....等等
又可以分為用光學測量與超音波測量 (同樣的技術也可以印用在手機的指紋辨識等等)

在眼軸長 22-24.5mm的病人 SRK/T仍算足夠準確

Q.我們來想像一下 如果一個人高度近視 眼軸L很長人工水晶體度數P要多還少呢?
A.少;因為要視網膜離得遠;光線走遠一點再聚焦
Q. 我們再想像如果一個人高度遠視,眼軸L很短,那人工水晶體度數P要多還少呢?
A. 多;因為視網膜比較近;光線要快一點聚焦

Q. 如果一個人角膜陡,K聚焦能力強,那人工水晶體度數P要多還少呢?
A.少;因為要K聚焦能力大,水晶體就不用很高的聚焦能力;人工水晶體度數P要少。

Q. 如果一個人角膜平,K聚焦能力低,那人工水晶體度數P要多還少呢?
A.多;因為要K聚焦能力小,水晶體就要較高的聚焦能力;人工水晶體度數P要多。


其他的人工水晶體計算方式 請聽下回分曉...

本文部分參考:https://www.slideshare.net/NoorMunirahAab/biometry-iol-calcul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