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白內障] 台灣常用的人工水晶體

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題目,可能會花比較久寫完,若是有我沒有提到片子也可以提醒我一下
而且你放心 我不會寫勝敗比較表的 也不會有價目表的

人工水晶體又稱IOL(intraocular lens)

單焦鏡片
-球面鏡片
Alcon: SA60AT, SN60AT(黃片),
AMO/Johnson & Johnson/Sensar: AAB00("眼力健"勝視明)
久和: ACR6DSE/ACR6DSEM(久和"克洛瑪")
鈦沅:  570C, 620H"銳能"推注式

-非球面鏡片
Alcon: SN60WF/IQ(黃片), Clareon
AMO/Johnson & Johnson/Sensar: AR40e/AR40E/AR40M("眼力健"勝視明, 艾米歐\勝色)
Tecnis: ZCB00
Zeiss: Acri.Smart36A
久和: "Physiol" Micropure 123 Preloaded
Nidek: Aktis SP SZ-1(黃片)
B&L: MX60
鈦沅:  970C, 920H"銳能"推注式

類單焦鏡片:
AMO/Johnson & Johnson: ICB00 Eyhance


長焦段鏡片
AMO/Johnson & Johnson: ZXR00/Symphony

多焦鏡片: 可以用遠中近,或是抗老花
Alcon: IQ ReSTOR +2.5/+3.0(雙焦)
久和: "PHYSIOL" POD F MULTIFOCAL(三焦/黃片)
Zeiss: AT Lisa Tri

散光單焦鏡片
久和 ANKORIS
B&L: MX60T

散光多焦點
Zeiss: AT Lisa Tri Toric
久和: "PHYSIOL" POD FT MULTIFOCAL(三焦/黃片/散光)

除了聚光之外,還有什麼特殊的功能呢?

*Square-edge: 可以減少表皮細胞爬到人工水晶體的內側/後側,變成二次白內障
*Hydrophobic/Hydrophilic: 厭水性/親水性
厭水性理論上有可能會有水進入聚合物晶格, 造成香檳氣泡霧化(glistening)。但是也有Nidek宣稱可以用雙重晶格方式,減少水分進入晶格。

*Iris-fixation: 若是水晶體囊袋破損嚴重,我們就可以使用Artisan/Worst Lens,可以夾在虹膜前或是虹膜後。
*黃片:


1 則留言:

  1. 醫師您好
    想請問在很少部分的資料看到了某牌AcrysoXX的水晶體較容易有香檳易產生是真的嗎?
    因為那資訊是2007年的,最近母親要做白內障手術所以想詢問您

    回覆刪除

[白袍絮語] 預防勝於治療

週末門診一如往常的繁忙、卻隱藏著無形的炸彈💣 二十歲的S小姐右眼突然出現了飛蚊🦟求診 經過散瞳檢查-確認視網膜剝離🥲 「看起來是視網膜剝離」 「不、這怎麼可能!」S的媽媽語氣帶著疑惑與不解 「的確是有的、由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建議盡快處理」 「不是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