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近視/青光眼] 近視族群的神經纖維持續變薄

1.Miki et al 在2014年發表:在疑似青光眼族群中,有出現視野缺損的族群神經纖維厚度一年減少2.02 μm、無出現視野缺穩的族群神經纖維厚度一年減少0.82 μm;所以每年多減少1μm的厚度就有高2.05倍的機會有視野缺損。
2. Leung et al在2012年發表,在沒青光眼的狀況下,平均每年每人減少0.52μm
3.Lee et al.在2019年發表,排除青光眼的狀況下,高度近視比上沒高度近視的族群在40-49/50-59歲的視神經萎縮差異最大。
不過也的確可能可以再細分,也許這些加速萎縮的高度近視族群,其實可能會演變到疑似青光眼、或是青光眼。
4.小結:身為醫師,我們必須更小心地去解讀OCT給我們的數據,有許多因素都可能會影響我們看到的數據。
Ophthalmology, April 2019Volume 126, Issue 4, Pages 529–530; V Chopra and CC Lee
Progressive OCT Retinal Nerve Fiber Layer Loss in Myopia; https://tinyurl.com/w6mo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