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美睫/眼睛癢] 眼皮會發炎?你不是開玩笑吧?


      眼皮會發炎?你不是開玩笑吧? 我們來看兩個例子
   小英在餐飲業上班,愛美的她一定接上美麗的睫毛-只要稍微脫落就會趕緊去補,也因為怕卸妝時會把睫毛弄掉,總是特別小心不希望對眼皮用力。但是,他卻覺得眼睛越來越癢、越來越紅,分泌物也越來越影響她的表現。今天,突然客人注意到她睫毛上都是白白的屑屑、還有她一直揉眼睛不專心,驚呼了一聲! 小英趕緊問了客人了解原因,趕緊來到眼科。透過眼科檢查發現,小英的睫毛毛根有嚴重的脫屑與油脂堆積,更有蟎蟲的感染。小英趕緊先暫停了一周的美睫,每天努力熱敷按摩、配合茶樹精油與眼瞼清潔棉,才終於治療改善。(圖一; 若是真的不方便停戴,也可以每天洗熱水澡後加上熱敷,再用睫毛刷把油脂皮屑盡量清乾淨)





   月英已經含飴弄孫,兒女也特別孝順。月英年中因白內障已經接受最好的散光多焦點水晶體,一開始接恢復良好,也又拾起她最愛發揮的鍋鏟,但是到年尾了視力漸漸不穩定,而且眼睛常常乾澀痛癢,眼看過年又要到了,兒女可是期盼月英的那桌好菜-過年好好團圓呀! 手術醫師也多次檢查並不是水晶體的問題,度數也預估的非常精準! 月英終於鼓起勇氣: 「醫師呀! 其實我之前不敢跟你講,其實我眼睛很癢!」醫師聽了以後,馬上對準月英的眼皮一看,原來油脂阻塞造成了眼瞼緣炎,醫師先給予症狀治療藥水,也建議熱敷按摩、眼瞼清潔棉,月英終於又看清楚了!(圖二;可見眼瞼邊緣油脂阻塞(黃黃的阻塞點)、新生血管)


   雖然這兩個例子成因不同、年齡不同,但是治療方式是類似的,也是必要的!我們在複習一下,先前給各位的眼瞼解剖圖,瞼板腺分泌我們眼淚的油脂層(圖三四五),如果阻塞不但會有眼瞼紅癢、乾眼,更是會有分泌物以及視力不穩定的後遺症!




   這些眼瞼發炎造成的不適,不見得能第一時間就診斷出來,反而會有很多老人家自己到藥局買藥,甚至長期使用到類固醇而造成青光眼。
   各位讀者就是家人的守護神,上述的故事可以讓您了解到眼瞼炎的危險或相關因子:清潔不當、卸妝不當、年紀大、長期的紅癢、睫毛上的皮屑油脂等等。您的關注也許可以解決家人長期的不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