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視網膜] 破洞性剝離怎麼治療?

倫敦鐵橋垮下來?

破洞性網膜剝離有甚麼樣的症狀?
飛蚊突然增加、閃光/電流、視野變小(ex.像窗簾拉下來)、無痛性視覺喪失都是視網膜剝離的徵兆,建議您於至少在兩天內就醫。

該怎麼治療?這很緊急嗎?

若黃斑部仍貼附,越早接受手術越好!
若黃斑部已剝離,則7-14內手術效果雷同。
若不接受手術,失明是可以預期的。
若剝離區域很小,我們可以使用視網膜雷射,大約10-20分鐘即可完成。
若剝離區域不大、且單一破洞或多個小破洞在兩個點鐘以內,可以使用氣體固定術,代表我們會注射器體進入眼球,把剝離的視網膜推回去。不過,這在台灣並非很常見的作法。
若病患仍年輕、洞在邊緣、且無嚴重視網膜-玻璃體增值(PVR),可以採用鞏膜扣環治療。
若非上述情形,可以使用玻璃體切除手術、或是玻切-扣環雙重手術(此手術建議全身麻醉)。
上述手術皆可為門診手術,不過大多數國人會選擇住院2-4天。

在台灣治療是否有健保外的額外開銷?

重水/油(PFO)、矽油(silicone oil)本來皆是自費項目,但是在健保的規範若是二次手術、巨大破洞(>90度)是可以給付的。也就是,如果你今天是第一次手術,破洞也不大的話,這兩項是自費的。費用依照不同醫院、不同時期的進價有不同。(為文今日 2019/12/18)

成功率與併發症?

儘管國外的文獻已經漸漸引用到90~95%的成功率,我喜歡我在長庚的老師教我的-我會保守地跟病人說第一次手術一次就成功的機會約為80-90%,且失敗的病人約有10%是永遠也貼不回去的。失敗常見的原因是過多的破洞、下方的破洞,視網膜-玻璃體增值(PVR)。術後常見併發症有白內障、眼壓升高、斜視、度數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