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視網膜] 高度近視脈絡膜新生血管

最新高度近視的定義

已經來到 五百度 或眼軸長超過25.5mm (毫米) (之前是六百度或眼軸長超過26.5mm)
脈絡膜的新生血管(myopic 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mCNV),與其後造成的中央視網膜-脈絡膜萎縮是造成視力永久性喪失的主因
可以看到下圖視網膜中央都白白的一片 這隻眼睛已經如同失去失去底片的照相機了
「myopic chorioretinal atrophy」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戴眼鏡還是看不清楚...

或是出現中央視野缺損、線條扭曲請盡速就醫

高度近視 脈絡膜的新生血管mCNV

我們來看一下mCNV的通緝照 警察叔叔就是這個人


「myopicCNV」的圖片搜尋結果

約5.2%的高度近視患者會出現脈絡膜的新生血管(CNV)( Retina 1992;12: 127–133)
另有日本追蹤12年的數據顯示,約10-11%的高度近視眼睛發展出CNV(Ophthalmology 2010;117:1595–1611)
若是有斑塊萎縮(patchy atrophy)或漆裂纹(lacquer cracks),更容易有此新生血管的產生。(Br J Ophthalmol 2003;87:570–573)

視力會有什麼變化?

初期大多不會太差、甚至能有一段穩定期,讓人輕忽大意
但是若不治療、或是接受較傳統的治療,則會有60-96%視力低於0.1 (Ophthalmology 1983;90:923–926, Ophthalmology 2003; 110: 1297– 1305.)
年輕人的預後稍微比較好,但是也僅能以最佳矯正視力0.5為期待 (Graefes Arch Clin Exp Ophthalmol 2005;243:13–19. )

治療選項?

雷射光凝固治療已經幾乎不再使用
手術移除CNV,短期來說確實有可能進步,但是也逐漸不再使用
黃斑部轉移(Macular translocation),後遺症較多,但是在對anti-VEGF治療無效的族群,仍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光動力治療,約可使70%病患視力穩定(不進步也不退步),但中央的視網膜脈絡膜萎縮仍會漸漸發生。(Ophthalmology. 2001;108:841–852, Ophthalmology. 2003;110:667–672.)若是新生血管遠離中央小凹,或是病患不適合/選擇anti-VEGF治療,PDT仍是個不錯的選項。

抗血管內皮新生因子(Anti-VEGF)治療

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抑制血管新生
目前是高度近視的脈絡膜新生血管(mCNV)的標準治療
目前在台灣可以取得的藥物有癌思停(Avastin/bevaciumab)、樂舒晴(Lucentis/ranibizumab)、采視明(Eylea/aflibercept)
皆有相當的文獻支持(Clinical Ophthalmology 2015:9 733–744)

絕對不是打一針就好

大多數的臨床試驗都採用了第一年密集注射、後續追加的治療方式
請勿相信或是認為打一針就會好了
也沒有實證醫學認可的口服藥與食療

最後,附上目前健保給付的條款

病理性近視續發的脈絡膜血管 新生所導致的視力損害:限 ranibizumab (105/7/1)
Ⅰ.限超過 600 度近視。 Ⅱ.眼軸長大於 26mm。 Ⅲ. 因 CNV 病變而導致動態滲漏或 中央視網膜內或視網膜下液。 Ⅳ.申請以一次為限,每眼最多給 付 3 支,申請核准後有效期限 為 2 年。 Ⅴ.有下列情況者不得申請使用:
 i.有中風病史。
ii.已產生中央窩下(subfoveal) 結痂者。
iii.三個月內曾使用過類固醇眼內治療者。

以上文章參考 Ophthalmologica 2012;228:197–213,  Clinical Ophthalmology 2015:9 733–7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