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白內障] 飛秒白內障前置手術

白內障手術很簡單嗎? 不、有時候她一點也不簡單
「hard rock cataract」的圖片搜尋結果
(from: https://tinyurl.com/tmj2cu4 硬梆梆的巨石強森Hard-Rock Cata)

飛秒雷射前置手術,就是希望白內障手術更加安全、更加順利、可以有更少的傷害去發展的

簡單來說,飛秒前置手術概念是這樣的:
飛秒雷射可以完成 白內障手術的三大步驟
1.水晶體前囊環形切口CCC
2.水晶體核切碎
3.角膜切口-取代角膜刀(keratome)
4.矯正低度數的角膜散光

至於超音波乳化、碎片吸出、置入人工水晶體的部分,跟一般的小切口手術都是一樣的
請讓醫師溫柔的手溫暖你的心~

1.水晶體前囊環形切口CCC
這個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
萬一撕太大,可能會囊袋裂開,水晶體就"噗通"掉下去了
萬一撕裂了,即便囊袋沒有裂開,人工水晶體置入也會歪斜
如果只是撕歪了呢? 有的人會發生囊袋不均勻的攣縮,造成人工水晶體的歪斜

如果只是撕小小的呢? 總不會撕出去了吧~~科科
抱歉那也不成,手術會變得非常難做..........

借用前輩張璁麒醫師的圖片
在一般的狀況下,醫師都可以撕得像左邊這樣,已經很接近圓形了;右邊是雷射切出完美的圓形、完美的大小CCC;如果要追求完美,那目前機器可以做得比較好
但是在前房特別淺、水晶體特別熟、特別白、前囊有纖維化、或是晶體懸韌帶鬆弛的病患,要撕出好的CCC,常常是很困難的QQ

2.水晶體核切/碎

「femtosecond laser cataract」的圖片搜尋結果
(from:www.ophthalmologymanagement.com)
(右圖)先把晶體核切好,可以讓手術快速完成、也可以使用更低的超音波能量
(左圖)先把晶體核碎好,可以使用更低的超音波能量
一樣的道理,其實在一般的案例,醫師也是可以做得很好(化骨綿掌~)
但是在前房特別淺、特別不穩、特別深、水晶體特別熟、特別白、前囊有纖維化、或是晶體懸韌帶鬆弛的病患,這個工作可是如履薄冰.......

3.角膜切口-取代角膜刀(keratome)
這張就是我自己的照片了 不夾手他人
當然我們也會想自己手動完成 2-plane, 3-plane的切口
大多數醫師也做得相當的好
為什麼要2-plane, 3-plane呢? 這是希望之後角膜切口可以密封起來
(細菌進不來、房水出不去、眼睛發大彩)

可是機器可以完美的完成這個工作! (少數時候會有切口未完全、這時候手動打開就好)
「femtosecond laser incis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from:https://tinyurl.com/s3hrr2e )

4.矯正低度數的角膜散光
「femtosecond laser cataract」的圖片搜尋結果
(from:www.ophthalmologymanagement.com)
在不使用散光片的狀況下,我們可以用手動、也可以用飛秒矯正角膜散光
手動就難以非常精準地切到我們想要的深度(角膜深度以微米計算、也就是公尺的百萬分一)
飛秒就可以非常精準地完成這個工作
但是,也是有部分醫師認為保留一點點散光(100 or 125度以內)是好的,會有一點點偽調節(pseudo-accomodation)的效果;也有許多醫師認為100度以上的散光就要矯正,以達到清晰的遠視力;這部分可能就要釐清病人的需求、說明清楚給病人選擇了

國外文獻怎麼說?

以5mm大小的CCC為目標,飛秒達到百分之都在正負0.25的誤差範圍,人類只有10%達到這個精準度。(J Refract Surg. 2009 Dec; 25(12):1053-60.)
飛秒可以讓人工水晶體更快到正確的位置上、而且屈光度數更早穩定。(J Refract Surg. 2014 Mar; 30(3):198-201.)
飛秒比起手動有更低的人工水晶體位移。(J Refract Surg. 2011 Aug; 27(8):564-9.)
飛秒跟手動在角膜內皮細胞的總體丟失表現無統計上差異。(J Refract Surg. 2012 Jun; 28(6):387-91.)
長期來說,採計手動與飛秒-順利完成的案例,視力與屈光狀態是一樣的。(J Refract Surg. 2012 Aug; 28(8):540-4.; Ophthalmology. 2013 Feb; 120(2):227-33.) 在術後黃斑部水腫比例是一樣的。(J Refract Surg. 2014 Apr; 30(4):222-6.)

飛秒也有不能做的時候

根據國外的文獻有提到:角膜嚴重斑痕、瞳孔過小、太過熟的白內障 ( 2015 Jun 30;2:11.)

到底建不建議做呢?

抱歉,這題就不能替你回答了(鞠躬)
就拜託您跟您的眼科醫師討論了,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