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近視/小兒眼科] 近視控制大車拚(1)


1號選手 Single Vision Lens; SV 單焦眼鏡
「Single Vision Lens; SV」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wh6plls )
2號選手 Progressive Addition Lens; PAL 漸進多焦
A progressive addition lens (PAL) has a large area of distance prescription power that changes to the addition power through a narrow corridor. The areas on the lower temporal and nasal side of the lens become less and less usable the farther they are from the intermediate corridor and near portion.
(圖片來源: https://tinyurl.com/uo5fz7j)
3號選手 Bifocal 一線雙光
「bifocal len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tykpgah )

4號選手 Rigid Gas-Permeable Contact Lens; RGP
「rigid gas permeable len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v2jmmpt)

5號選手 Orthokeratology; OK
超強的五號選手要給他上色一下XD
「orthokeratology lense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 https://tinyurl.com/re9fd62)

6號選手Multifocal Soft CL
「proclear multifocal soft contact lense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rav23sh)

1,2,3,4,5,6號選手皆可以減少近視的進展!
2號選手(PALs)比1號選手(SV)可以減少一年25度的進展,尤其在亞洲小孩、原本進展較快的孩子(Surv Ophthalmol 2011;56:451–460.)
5號選手OK勝過4號選手RGP(Ophthalmology2015;122:620–630.) OK當然也是贏過一般眼鏡SV的(BMC Ophthalmology 2019 19;106)
一般認為OK的感染率是7.7/一萬例-年,而完全不戴隱形眼鏡的族群感染率是1.4/一萬例-年,每天帶矽水膠隱眼的感染率是11.9/一萬例-年,而長戴形軟式隱眼族群感染率是20/一萬例-年。如果單純看數字當然會擔心OK的感染率,而然我們卻也必須記得-若是近視進展也會帶來一輩子可能有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的風險。
那五號選手OK跟六號選手MSC PK呢? 目前可以說是平分秋色! (OVS 2016;93:1120–1126.)

不過當然OK跟MSC各有優缺點了!價格每家醫院/診所都不一樣,以下只是概算
OK在國內大多為兩年更換一次(重申! 原廠建議每年更換),以目前平均價格來看兩年是三萬新台幣出頭 (散光片則更高)
MSC則是每天須戴一副,也就是每年得戴365付了,以之前聽到的可能市場價格聽說是一副50-60元,兩年也是三萬多元-四萬左右

然而,價格並不是全部。
小弟誠摯地建議您,還是得找專業的醫師/驗光師/廠商團隊一齊幫您服務;用心與專業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就是鏡片們的大PK了!

咦?? 還有一個人呢? 沒錯就是藥水了唷

欲知詳情,請聽下回分曉~

以上主要參考 A Review of Current Concepts of the Etiology and Treatment of Myopia;  2018 Jul;44(4):231-2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