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近視/兒童眼科] 上學期還0.9 這學期你叫我戴眼鏡?!

今天想來跟大家談談台灣的國病-近視,有將近九成的國人都有罹患此疾病,更可以感受到在3C氾濫的今日,近視的威脅更是與日俱增!
阿威與小珊是小二同班同學,這次兩個人都被發視力不良的單子。本來視力可以看到1.0的兩人這次都能看到0.7。阿威到附近的眼科診所複診,初次驗光顯示兩眼100度近視,經過現場散瞳後仍有雙眼25度的近視,眼科醫師建議點夜間長效散瞳劑,並且每30分鐘近距離用眼要休息10分鐘、每天盡量有兩小時戶外活動、不要躲在棉被裡玩iPad。
不過阿威的父母上網查散瞳劑可能有毒的消息,所以僅點數日藥水便自行停藥、頑皮的阿威也依然躲在棉被裡看書跟玩iPad。小珊也到了同一家診所複檢,初次驗光顯示兩眼125度近視,經過現場散瞳後仍有雙眼25度的近視,但是小珊每天努力的點藥,也盡量每30分鐘近距離用眼要休息10分鐘、每天盡量有兩小時戶外活動、不躲在棉被裡看書或玩iPad。
一個月回診後,因為輕微的畏光而在調整為較低濃度的散瞳劑、並沒有因此放棄點藥。一個學期後,小珊依舊維持僅25度的近視,阿威卻已經進展到150度-即便現場散瞳也無法觀察到較低的度數。阿威的爸媽當場在診所發飆大罵阿威、並且責怪醫師居然建議阿威配眼鏡! 
「戴眼鏡只會讓近視度數不斷增加而已!你這個騙子」阿威的父母甩門而去!
(下圖引用張璁麒醫師:tsongchi.blogspot.com)




以上的場景天天發生在國內的每家眼科診所! 尤其是75-100度的近視可能努力瞇眼慢慢看還有可能0.9-1.0,下學期一但進入150度領域0.4-0.5的視力更是讓不少家長現場崩潰大罵! 更不用論網路上各種阿托品是毒藥的陰謀論盛行,更是讓家長不願意點藥! 目前台灣眼科醫師的武器已經比二十年前更加充足! 除了標準濃度-0.125,0.25,0.3,0.5%的阿托品藥水、現在國內也有多處可以製備低濃度散瞳劑的院所。也經過二三十年來的研究,國際上的眼科醫師更加了解短效散瞳劑的控制力度不足、同時角膜塑型片的也獲得長足的設計進步!
二十一世紀的爸爸媽媽,如何協助小孩在這3C更加氾濫的年代,讓孩子不要近視、或是至少不要高度近視,是個不可不知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