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視網膜] 靜脈阻塞引起黃斑部病變

視網膜的動脈或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
若是中央靜脈阻塞CRVO也就是全部的靜脈回流都被塞住了,分支組塞BRVO則是其中一隻或是兩隻(上方兩支 下方兩支);危險因子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同半胱氨酸血症、凝血異常、青光眼、短眼軸、肥胖。缺氧的視網膜會分泌過多的血管新生因子(VEGF),後續引發黃斑部水腫與前節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CRVO」的圖片搜尋結果
「BRVO」的圖片搜尋結果

治療

針對缺血性的RVO,可以對缺血區域施打雷射。
Lashay等醫師統整了36篇論文(21篇研究中央靜脈阻塞CRVO、15篇研究分之靜脈阻塞),樂舒晴(Lucentis/ranicizumab)可以比不治療多12.7個字(ETDRS,大約為Snellen兩行),中央網膜厚度可以低221μm。
打癌思停(Avastin/bevacizumab)可以比安西諾隆(TA/Triamcinolone/Kenalog/Kenacort/Sincort)進步多5.3個字(ETDRS,大約為Snellen一行)。
但是,在消腫方面,安西諾隆可以多減少68.1 μm 。但是沒有統計上的意義。



本文參考  2019 Jul 18;14(3):336-366. 2019 Nov;67(11):1800-1809

最後 附上健保條文


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CRVO)續發黃斑部水腫所導致的視力損害:(105/7/1105/11/1105/12/1)
Ⅰ.ranibizumabaflibercept擇一申請,且未曾申請給付dexamethasone眼後段植入劑者。
Ⅱ.18歲以上患者。
Ⅲ.中央視網膜厚度(central retinal thickness, CRT)≧ 300μm
Ⅳ.第一次申請時以3支為限,每眼最多給付7支,須於第一次申請核准後5年內使用完畢。(105/12/1)
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BRVO)續發黃斑部水腫所導致的視力損害:(106/12/1)
Ⅰ.ranibizumabaflibercept擇一申請。
Ⅱ.18歲以上患者。
Ⅲ.中央視網膜厚度(central retinal thickness, CRT)≧ 300μm
Ⅳ.第一次申請時以3支為限,每眼最多給付7支,須於第一次申請核准後5年內使用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