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視網膜] 黃斑部病變 吃葉黃素會好嗎?

小美事業有成是一家外貿公司的經理,富有孝心的她聽說爸爸得到了"黃斑部退化",就馬上採購了高劑量的葉黃素,希望可以讓爸爸的黃斑部更加健康! 但是爸爸服用了這些充滿愛心的補充劑後,不但沒有恢復視力,報紙上的字反而更加扭曲;小美趕緊再抽空帶爸爸到醫院再次檢查,才發現爸爸上次沒聽清楚,原來是"黃斑部皺褶",是需要手術治療才能進步的疾患。接受手術後,爸爸也認真地配合回診,終於報紙又能夠看得清楚了!

葉黃素?胡蘿蔔素?維他命A?玉米素? 專櫃與電視網告上琳瑯滿目的商品,真的可以保障或恢復我們眼睛的健康嗎?


其實,正是有一類的黃斑部退化是吃藥或是吃保健品是無效的! 黃斑部是我們視網膜中央的部位,提供我們中心的視力或是視覺。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是「黃斑部皺褶」,英文稱為Macular pucker,或是又可以稱為「視網膜上增生膜」-英文是Epiretinal membrane,這是種「手術型」黃斑部病變,又可視為玻璃體-視網膜介面-退化型的疾病(vitreoretinal interface degeneration),主因是視網膜上增生膜(epiretinal membrane)水平的拉力。既然稱為 「手術型」黃斑部病變,就代表吃藥/打針是沒有用的。
黃斑部皺褶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患者中,並且在70歲以上的一般人群中約10-30%會罹患。 兩成的患者會雙側罹患。八成的膜是特發性(idiopathic)的,而約20%是繼發於先前的視網膜剝離,血管性或發炎性視網膜疾病。
一般常見的症狀為中心視力下降、中心視覺扭曲。可以自行用Amsler Grid或是方格紙進行自我檢測。若是其中一眼中心視覺有明顯扭曲,則可以到眼科院所就診。
若是病情不嚴重可以選擇觀察;若視力介於0.2 - 0.5,或有不可忍受的影像扭曲(metamorphopsia),可接受手術。

(下圖一可見黃斑部上方有出現黃色增生膜合併視網膜皺褶 圖二可見此膜已經造成視網膜結構形變)


 (下圖三可見增生膜已移除、且視網膜平坦 圖四可見視網膜結構逐漸恢復正常)






各位讀者都是家庭中重要的知識提供者,更是長輩的守護者。若是家中長者罹患黃斑部皺褶,可別依賴高價的保健品,趕緊就診才是最佳應變之道。因為這是「手術型」黃斑部病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