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斜弱視/小兒眼科] 弱視的檢查與治療

小寶快要五歲了! 阿強跟小安都非常期待可以讓小寶可以去幼稚園,但是卻有一件事情困擾著小安,她發現小寶的左眼似乎有時候沒有在看她,而且似乎騎腳踏車也容易撞到東西。小安跟阿強說了這個疑慮,阿強馬上安排了眼科就診,醫師發現小寶左眼高度遠視達四百多度,而且確實出現了間歇性的左眼為多內斜視,在矯正視力方面,左眼也比右眼少了三行! 小安急得都快要哭了,醫師趕忙鼓勵小安,其實現在還沒滿七歲,還有機會趕快配鏡合併遮掩治療! 隨後的追蹤,小寶的左眼也開始慢慢進步! 「哇,這真是我最好的聖誕禮物了!」小安緊緊的抱著小寶與阿強。
一般來說建議三歲半的孩子可以做第一次的視力檢查,或是現在的幼兒園也都常有視力的檢查,常常可以篩檢到患有弱視的孩子。
弱視的定義是沒有明顯的眼部或視覺途徑的病變,但是可能有因高度的屈光不正、或由於不正常的兩眼交互作用所引起、單側或兩側性的最佳矯正視力降低。或是有嚴重的斜視或是視線遮擋,導致被妨礙的眼睛視力無法繼續發育。
我們今天來講「不等視性弱視(anisometropic amblyopia)」和「不正視性弱視(ametropic amblyopia)」
不等視弱視-因為兩眼屈光誤差的不同
兩眼影像不等使得大與小的影像相重疊而造成兩眼不正常的相互作用,也可能導因於形態視力被剝奪,譬如一個眼固定地接受模糊的影像,時常伴隨著微斜視,或可能與斜視性弱視共存
不正視弱視-則可以出現在雙眼同時高度遠視、高度散光、或極高度的近視,因為兩眼皆未接收到清晰的影像,所以兩眼皆未發展出清晰的視力
在上面這兩種所談到的弱視
皆可以用以下的治療方法:
1.依醫師處方,配戴眼鏡
2.遮眼治療:強迫小朋友用弱視的眼睛去看;若是無法配合遮眼,則可以在優勢眼使用阿托品使得瞳孔放大、影像變模糊,變相強迫小孩用較弱勢的眼睛去看
3.弱視訓練:遮眼治療效果較差者,可配合弱視訓練
若是沒有治療弱視,會有哪些副作用呢?
首先,弱視的人視力差,可能無法看到精細的細節,就學就業容易有挫折及自卑感產生。然後,若正常眼受傷或有眼疾時,弱視眼是無法替代正常眼的功能。再者,無法建立好的立體感及深度感,無法從事精密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健康] Sheena愛爸行動-大成功!

太神奇了🤣減肥也能白髮變黑髮! 「愛爸行動」成功🏅 好朋友Sheena-2022在兩個月減去8kg逆轉脂肪肝 害羞的爸爸觀察了一年終於決定加入 46天減去10.4公斤🎉 ☘️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走路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 ☘️皮膚乾癢改善 ☘️睡眠品質增...